社科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教育 > 正文
社会科学处党支部“学习党史践承诺,讲好党课见行动”主题党日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2日 14:36  作者:wushuai   来源:   浏览次数:

“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以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的力度、以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温度,努力推进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这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践承诺、见行动的重要举措。”1015日,在社会科学处党支部学习党史践承诺,讲好党课见行动的主题党日活动上,支部书记、社科处处长邱江为全体支部党员讲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党课。

社会科学处301会议室里,邱江同志用朴实的语言讲述对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以及如何贯彻这一精神,讲如何担当、如何推动社科工作发展,字字来自内心,句句发自肺腑,引发与会党员的专注聆听、认真记录和用心思考。

“用讲党课形式来传达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央人才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而将落脚点放在推动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上,我认为是一种非常好的做法。”受邀参会指导工作的机关党委委员、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副部长张代平如是说。与会的党员干部表示,这是一次非常精彩、生动的党课,处领导带头讲党课,带给大家的不仅是思想启迪、精神洗礼,更是一种知行合一。

学校党委组织部给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定的主题是学党史 践承诺 见行动,并发布了有关通知和学习资料。社会科学处支部根据支部实际,确定了以集体讲党课的形式来完成这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学习内容,由支部书记邱江同志带头讲,题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努力推进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徐中仁、王作军、刘新智三位党员副处级干部则分别以《建设人才第一资源,推动文科高质量发展》、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为题,着重对《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导读。

其他党员同志则根据学校的要求和10月组织生活的学习内容进行导读,讲授内容分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以新闻联播专题片《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例。同时,将其他学习内容发给党员同志,要求进行自学。

集体上党课,既是一种学习交流,也是一种思想碰撞和相互了解。这几堂党课,上得及时,上得必要,让我们既提高了认识,又掌握了方法、提振了信心。我们用高效率的方式完成了学习任务,收获颇多。这是主题党日活动和组织生活会学习结束后,党员同志们的共同感受。

联系支部工作的机关党委委员张代平副部长在为支部获得2021年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的王作军授绶带后发表指导讲话。他说,此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准备充分,党课安排紧凑、高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别是支部编发的《党史上的本周》、《览史阅今展望》等学习资料汇编,对于党员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与发挥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社会科学处党支部继续提高整体战斗力,进一步推动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引领学校社科工作繁荣发展。

“我们一定要将这次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创新方式方法,尽心尽力履责,切实推动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邱江书记的总结讲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整个主题党日活动持续了110分钟,全体在校党员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