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正文
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人文社科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18日 14:3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校社会科学处动员号召广大社科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立足学术本源,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深入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着力推出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的重大成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坚实学理支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思想、贡献智慧。

一、行动目标

通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举措,实现以下目标:一是调动广大专家学者热情,积极撰写理论文章,在党报、党刊和各新闻媒体上阐释宣传;二是推动专家学者积极撰写资政报告,向各级党政部门建言献策;三是推动广大人文社科专家提前进入选题凝练、项目论证,冲击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级各类研究阐释项目,提升研究阐释项目特别是国家级重大研究阐释项目获取能力;四是大力促进2023年乃至未来几年的国家年度项目、教育部年度项目等各级各类项目的争取,助推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的产出。

二、实施计划

(一)系列座谈、研讨和宣讲活动开展

开展系列座谈、研讨和宣讲活动,掀起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二)理论文章及资政成果策划产出

提前策划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文章,产出一批资政、阐释文章,发出西大声音,做出西大贡献。

(三)系列项目预研究

推动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不同维度深入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凝练反映学校优势和方向的项目选题进入预研究,提升各级各类项目获取能力,助推高水平研究成果的产出。

三、具体举措


(一) 开展系列座谈、研讨和宣讲活动

拟于近期开展系列座谈、研讨和宣讲活动5-10场,包括人文社科专家座谈会、专家宣讲会及各学院单位的专题研讨会,引领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 媒体理论文章撰写

激励广大专家学者撰写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文章,及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理论版以及《求是》杂志、《红旗文稿》《党建》《学习时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全国知名报刊、省级重要媒体理论版或相关栏目刊发,给予适当的经费资助。

(三) 资政成果研究

通过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基于专家学者学术方向,畅通渠道,推出系列资政研究成果向各级党政部门建言献策,根据领导采纳和批示情况,给予适当经费资助。

(四)研究阐释项目预研究

针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设置一批面向专家学者的研究项目,包含重大项目、重点项目、青年项目,提前进入预研究,为冲击各级各类研究阐释项目及年度项目做好充足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