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4日 15:4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单位:

为做好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遵照往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公告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1.提前组织策划。各单位积极组织谋划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制定本单位申报工作方案并报社会科学处备案。

2.全面摸清家底。组织动员无在研国家自科/社科基金项目的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老师,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并统计填报无在研国家自科/社科基金项目的以上人员清单。

3.全力发掘校外专家资源。各文科单位务必邀请校外同行著名专家举办讲座3-5场,包括学术前沿讲座、选题凝练讲座、项目申报专题讲座、研究心得讲座等,务必组织校外同行专家进行通讯评审,提出修改建议和意见。

4.充分利用校内专家资源。各单位务必邀请校内专家举办1-2场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会议,举办校内、院内专家学者研讨会2-3场,进行选题策划和论证,并对申报书初稿进行论证研讨,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5.体制机制建设。各单位围绕本单位“十四五”科研专项规划中的国家级项目具体指标任务,压实申报责任,制定完善科研内生发展的体制机制,培育潜心学问、甘坐冷板凳的学术氛围。

6.申报主体响应和投入。广大教师、各重点研究平台、各先导团队应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单位的工作安排,全身心投入到科学研究中来,积极申报国家级项目。

   二、工作方案

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方案

主体

时间节点

任务

举措

社会科学处

12月初

宣传动员

结合二十大精神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启动项目、成果预研究,启动重大阐释项目及年度项目申报的宣传动员,制定详细申报工作方案

12月中旬

申报培训会议

举办学校申报培训会议,督促学院单位开展申报培训及研讨会议

12-1

巡检参与学院会议

全程巡检并参与学院单位的校外同行会议及校内专家宣讲

12-1

参与学院论证

全程巡检并参与学院单位申请书的论证

2月初

重点项目论证

举办重点项目专题论证会议

2月底

审查提交

审查所有申报材料,确保每份申报材料合理合规合格

学院(部、所、中心)

12月初

宣传动员

摸清家底,鼓励申报,重点打造

12-1

校外同行专家讲座

主要社科单位务必邀请校外同行著名专家举办讲座3-5场,包括学术前沿讲座、选题凝练讲座、项目申报专题讲座、研究心得讲座等

12-1

校内专家宣讲及选题策划

各单位邀请校内专家举办1-2场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会议,举办校内、院内专家学者研讨会2-3场,进行选题策划和论证

1月初

申报初稿论证1

校内专家研讨论证,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1月中下旬

申报初稿论证2

校外同行专家通讯论证,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2月底

申报书定稿

学术委员会总体论证

申报人

12-1

参加学术会议

积极参加学校及学院单位组织的会议

12

选题咨询研讨,查阅文献资料

咨询专家3-5名,确定选题,大量查阅文献、文件等资料

12

撰写初稿

撰写申报书初稿

12月底

专家意见修改1

按照校内专家意见和建议修改申报书

1

专家意见修改2

按照校外同行专家意见和建议修改申报书

2月底

提交终稿

按照申报要求全面修订申报材料并提交

 

三、注意事项

1.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参照往年公告要求,最终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发布的2023年申报公告为准,后期学校会发布系列相关申报通知。

2.该工作方案为最低工作要求,务必保证完成,各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制定更为详尽、更为具体的工作方案。

3.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通知已发布,各单位各专家应尽快组织策划该类项目的申报。

4.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实行限额申报,各单位及申报人根据学术专长和选题情况,在25个学科(含教育学单列和艺术学单列)申报中适当分流申报,提高命中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