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新闻
当前位置: 社科新闻 > 正文
学校7课题获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立项资助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24日 09:26  作者:wushuai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2021年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立项公告,学校7课题通过评审,获得立项资助。其中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3项、一般课题1项、青年基金课题2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1项,获得资助经费170万元,综合排名位列全国第6名。这是学校新组建以来获得该类项目资助的最好成绩。

通过竞标,教育学部靳玉乐、罗生全以及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罗江华分别获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这是学校继2019年实现零的突破之后,第二次承揽该类课题,且在数量上实现大突破,立项数约占全国同类课题的27.3%,申报命中率高达75%。教育学部李毅获国家一般课题,教育学部郑鑫、心理学部麻珂分别获国家青年基金课题,体育学院蒋菠获教育部重点课题。

据悉,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由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课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课题两个大类组成。前者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三大单列学科之一,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所设类别及其资助额度基本保持一致,即国家重大、国家重点、国家一般、国家青年基金、西部项目,分别资助 60万元、35万元、20万元、20万元、20万元。后者设有教育部重点课题、教育部青年专项课、港澳教育专项教育部重点课题、港澳教育专项教育部青年课题等类别,每项资助金额3-5万元不等。

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单列学科课题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申报管理上稍有差别:一是国家重大与其他类别课题同时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则单独组织;二是国家重点与国家重大一样,均采取命题作文形式面向全国公开招标,不允许修改课题指南中的选题,且要求在2年内完成课题研究任务;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仅对部分选题有特别规定外,其余的并无此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