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新闻
当前位置: 社科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行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委托课题开题论证会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08日 09: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委托课题“重庆市国际化人才培养、使用和评价研究”开题论证会于2021928下午1500在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313会议室举行。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综合处(国际合作处)处长余平、重庆市教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斌、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外专处副处长屈杨阳、西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徐中仁、西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张俊应邀出席论证会。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徐天虹、院长文旭、英语系主任肖开容、办公室主任陈丽为、吴灵蕊老师以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论证会。

论证由徐天虹书记主持,文旭院长、徐中仁副处长和余平处长先后致辞。文旭院长强调该课题具有深远意义,外国语学院一定不负所托,按时完成项目。徐中仁副处长感谢人社局对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信任,提到该课题不仅体现了学者的功能,也展现了学校的担当,学校一定全力支持项目开展。余平处长详细介绍了本次课题的背景,强调了该课题对于重庆市人才工作的意义,相信外国语学院能够提供优质的研究成果。

肖开容老师代表课题组做了开题汇报,汇报内容包括研究背景、研究目的及问题、研究内容、研究重点和难点、研究方法五个方面。

                                                                                                  

各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后,分别从国际化人才的定义、使用、培养和评价等方面展开了研究探讨,进行了充分论证,同时对该方案提出了进一步完善补充的意见和建议。徐天虹书记总结到,本次开题论证会不仅是论和证,还是一个破题会,更是一个交流学习的会议,课题组会积极开展研究,以期为下一步营造重庆市整体性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氛围、优化国际化人才使用机制、整体构建系统化国际化人才评估体系提供参考。

20219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针对人才引进、使用、培养、保障等方面做出了高瞻远瞩的指示。总书记提到:“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要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该课题契合当今时代发展的主题,课题成果有望为重庆市打赢“人才战”提供坚实基础,外国语学院定将不负所托,交出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