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新闻
当前位置: 社科新闻 > 正文
西民中心智库成果入选“2021年中国智库特色案例”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08日 09: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9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在京举行。论坛发布了《中国智库AMI综合评价研究报告(2021)》和“2021年中国智库特色案例”入选榜单。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西民中心”)创建的同心圆智库研究成果光荣入选全国十佳“中国智库特色案例(社会服务类)”。

图一 西民中心教师代表在论坛现场领取证书

在论坛发布的“中国智库特色案例”结果中,共有咨政建言类、理论创新类、舆论引导类、社会服务类、公共外交类和内部治理创新类六大类56个特色案例成果荣登榜单,其中社会服务类特色案例共计十个。西民中心同心圆智库于“十三五”期间形成的研究成果“‘三区三州’教育扶贫成效评估机制与‘一县一策’方案”入选为十个“2021年中国智库特色案例(社会服务类)之一。

图二 西民中心荣获“2021年中国智库特色案例(社会服务类)”证书

“十三五”期间,西民中心同心圆智库始终紧密对接国家教育脱贫攻坚战战略需求,聚焦西南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特殊困难,多次受教育部民族教育司、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委托,组建师生团队赴西藏自治区、新疆南疆四地州、甘肃临夏州、云南怒江州、四川凉山州等地开展大规模实地调查,推动“三区三州”教育扶贫工作成效评估机制研究、教育脱贫攻坚“一县一策”工作指导方案研制等工作。形成的《“三区三州”教育扶贫工作评估指标体系》《“三区三州”教育扶贫工作评估办法(试行)》、“西藏深度贫困县教育脱贫攻坚‘一县一策’调研报告和工作指导方案”等高水平咨政报告受到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孙尧副部长肯定性批示,被相关部门采纳落实,为“三区三州”教育扶贫成效考核督查评估机制的建立和健全、以“一县一策”为原则指导民族深度贫困地区如期脱贫提供了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建议和服务,产生了重要的社会效益和影响。近年来,鉴于在智库建设中取得的影响和做出的贡献,西民中心自2017年以来先后入选AMI中国核心智库榜单、CTTI索引智库榜单、中国教育智库(CETTE)核心榜单(西部唯一)、CETTE中国教育智库“成果影响力”十佳榜单(西部唯一)。

据悉,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秉持“以高质量的智库评价推动高质量的智库建设”思想,多年来持续开展中国和全球智库综合评价研究。《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 研究报告(2021)》以“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指标体系(2021年版)”和《人文社会科学智库评价指标体系(GB/T 40106-2021)》为标准,聚焦“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和“内部治理创新”六项特色指标,以智库自行申报为基础,以多元评价结果为参考,进行智库综合评价和特色案例遴选。报告通过扎实的数据、专业的分析和特色案例分享,总结“十三五”时期智库建设成果,展望“十四五”时期智库发展方向,为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参考。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在论坛上呼吁智库界广大同仁在传承与创新中,凝聚共识、增进合作,共同努力促进中国特色决策支撑体系建设,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