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新闻
当前位置: 社科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人文社会科学科研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5日 10: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11日上午,学校召开人文社科科研工作研讨会,就学校即将召开的科研大会有关事宜及相关文件草案广泛征求意见。全校人文社会科学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科研领导、专家代表以及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人力资源部、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财务部、图书馆、社会科学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80余人参加会议。学校党委书记李旭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校长崔延强主持。

社会科学处处长邱江汇报学校“十三五”期间人文社会科学取得的成绩与问题,对学校“十四五”人文社科发展任务目标提出展望,学校将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推出面向2035科研先导计划,对科研竞争力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布局,为实现既定目标,学校将做好相关资源配置,并全力推进科研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人力资源部部长王志坚介绍学校人才队伍和绩效考核工作有关情况。与会单位负责人和专家结合自身学科专业积极建言,为学校文科实现跨越式新发展贡献智慧。

李旭锋充分肯定学校人文社会科学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校人文社科底蕴深厚,具有竞争实力和巨大发展潜能。下一步还要继续努力保持领先地位,以追求卓越的精神谋求发展。他强调,人才是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始终将人的问题真正放在最高位置。要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科研对学科发展和专业培养的支撑作用。他强调,人文社科研究要发挥集团优势,形成大团队、大项目,不断提出新思想、新观点,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这既要靠专家们长足的科研奋斗精神,同时也要加快体制机制改革的步伐,发挥好制度的约束和激励作用。他勉励全体社科工作者共同努力,不断取得更大成绩。

崔延强认真听取与会单位负责人和多位专家意见,在肯定学校文科发展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冷静分析存在的问题,指出无论是基础学科的培养,还是未来新文科的发展,都亟需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不断激发内生增长动力。他希望各单位齐心协力,努力打造大师级的学术专业团队,不断提升学校文科话语权和影响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