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新闻
当前位置: 社科新闻 > 正文
学校三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顺利开题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09日 17:45  作者:wushuai   来源:   浏览次数:

111日上午,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教材建设国家事权的基本理论及权责机制研究”、“我国义务教育学业负担综合治理研究”和“以教育新基建支撑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研究”开题论证会分别在田家炳教育书院701会议室、荟文楼537会议室举行。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孟照海教授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并做指导性讲话。首都师范大学石鸥、东北师范大学马云鹏、河南大学刘志军、人民教育出版社余宏亮、重庆师范大学朱桂琴、华东师范大学顾小清、西北师范大学郭绍青、华中师范大学杨九民以及西南大学宋乃庆、朱德全、么加利、刘革平、涂涛、田晓伟等14位教授分别组成两个会场的专家组,对三个课题的开题进行论证指导。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分两个阶段举行。



第一阶段,由社会科学处处长邱江主持。教育学部部长朱德全代表课题承担单位致谢,并重点介绍了学校教育学科近年来发展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发展计划。他表示将全力支持课题研究工作,为课题推进提供充分保障。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孟照海教授对学校的课题管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三个重点课题都具有较强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课题组应进一步提高站位,切实把握好课题核心要义和内涵,特别是要加强与教育部有关司局联系,多征求有关司局的意见,并通过《成果要报》形式及时报送有关成果,使课题研究成果真正为解决国家教育发展问题服务。他希望专家组能够站在推动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高度思考和帮助课题组完善研究方案,尽量让课题组少走弯路,更好落实研究任务,尽快产出高质量成果。

第二阶段,三个课题的开题论证分田家炳教育书院、荟文楼两个会场同步进行,分别由石鸥教授、顾小清教授担任专家组长,主持开题论证会。



教育学部罗生全、靳玉乐以及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罗江华作为课题首席专家,分别代表“教材建设国家事权的基本理论及权责机制研究”、“我国义务教育学业负担综合治理研究”和“以教育新基建支撑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研究”课题组,从课题的研究背景及价值、研究目标与内容、研究思路与方法、研究重点与难点以及研究预期成果及去向等方面进行汇报。



田家炳教育书院会场的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教材建设国家事权的基本理论及权责机制研究”和“我国义务教育学业负担综合治理研究”两个课题的研究价值和前期准备。他们指出,两个课题均是重大热点、焦点问题,也是难点问题,既要回应国家的重大关切,又要积极回应社会的热切关注,既要扎根中国本土实践,又要形成历史和国际视野。建议课题组进一步明确分析框架,优化各子课题设计及其相互间关系,把握重点、理清思路,着眼问题解决,切实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荟文楼会场的专家组一致认可“以教育新基建支撑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研究”的选题价值、整体架构、研究创新以及扎实的研究基础,认为该课题的分析框架科学合理、子课题结构完整、内容全面。建议课题组进一步明确研究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聚焦重点,调整思路,做有限研究,产出精品,力求研究成果可用、可验、可信,实现课题研究成果的创新与突破。

经过讨论和评议,专家组一致同意三个课题通过开题。

社会科学处、教育学部、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课题组成员以及相关专业学生逾50人参加了线下会议。(社会科学处、教育学部、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供稿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