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新闻
当前位置: 社科新闻 > 正文
学校第四次科研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3日 09:4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科研创新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系统回顾学校“十三五”科研工作,续力“十四五”科研创新征程,推动新时代科研创新体系建设,促进学校科研工作创新发展,学校于111日召开第四次科研大会。

重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李保海、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许志鹏重庆市教委副主任温涛及在校全体校领导出席此次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及工作人员等共12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崔延强主持。

会议开始,校长张卫国作题为《强化科研引领 激发创新活力 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科研工作新局面》的报告,全面总结学校“十三五”期间的科研工作成绩,分析当前学校科研工作面临的问题,部署和探讨“十四五”科研工作重点任务与举措。

会上,一批在“十三五”科研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获表彰,教育学部等20个教学科研二级单位十三五科研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王本朝84人获“十三五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校领导为全体获奖集体和获奖个人代表颁奖。教育学部部长朱德全和植物保护学院蒋红波教授分别作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在大会上进行交流发言

随后,学校正式发布历经1年充分论证和反复打磨的《西南大学创新研究2035先导计划》。副校长王进军从先导计划的出台背景和意义出发,介绍学校先导计划8个子计划的重点任务和拟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

会上举行了“十三五”期间新建的金佛山喀斯特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长江上游健康土壤与绿色农业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筹)两个科技平台的授牌仪式。

李保海肯定了学校十三五期间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取得的佳绩,希望学校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理论研究,努力夯实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根基;发挥科研育人功能,促进高层次人才培养;推动成果转化,强化资政服务,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思想库作用。

许志鹏充分肯定学校十三五期间在科研队伍、科研平台、科研成果方面的工作成效,同时他也为学校未来的科研工作提四点建议:坚持四个面向,力争重大项目承担能力再上台阶;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科学城建设机遇,争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重庆的布局;贯彻落实国家和重庆市科技创新政策,建成新时代科技创新体系;紧密对接国家和重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国家和区域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温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科研大会对学校二级单位及科研工作者的表彰,强调大会将会对学校科研工作有极大促进作用。他表示,希望学校能够精细化管理,通过专家、团队与管理部门的通力合作,实现科研工作“里子”和“面子”的双丰收;讲好科研故事,挖掘项目、平台、成果等科研资源;找准未来发展方向,精心培育青年人才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立好新标,激发学校的科研创新活力。

学校党委书记李旭锋围绕新时代学校科研工作提质增效,提出五点建议:一是牢牢把握科研创新工作的战略地位;二是推动科研工作实现从量到质、从理论到应用的两个转变;三是确保科研工作做到科研与学科建设、科研与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三个结合;四是努力聚焦科研工作大项目、大平台、大团队、大成果四大任务;五是着力完善科研评价与激励、学科交叉与融合、资源开放与共享、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学术交流与合作五方面机制。

第四次科研大会的顺利召开,为学校进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行列吹响了号角,全校师生将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应对挑战,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助力学校向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