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新闻
当前位置: 社科新闻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元明清周边人群融入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进程与路径研究”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25日 11:08  作者:skclgw   来源:   浏览次数:

由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院曾现江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元明清周边人群融入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进程与路径研究(批准号20&ZD207)开题报告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于2022324日上午在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院会议室举行。出席开题报告会的领导和嘉宾有:重庆市社科联党组成员龙川同志,西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崔延强教授,重庆市社科联规划评奖办主任唐旺虎同志,西南大学社科处处长邱江教授、吕刚武副研究员,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院党委书记罗庆昌同志、院长邹芙都教授、副院长赵国壮教授等。出席开题报告会的专家有四川大学石硕教授、云南大学刘正寅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李大龙研究员、中山大学刘志扬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王欣教授、西南民族大学李克建教授和西南大学黎小龙教授、张明富教授、张文教授等。全体课题组成员及部分硕、博研究生参加了开题报告会。

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院院长邹芙都教授主持本次开题报告会,重庆市社科联规划评奖办唐旺虎主任宣读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通知书。重庆市社科联龙川副主席、西南大学崔延强副校长分别致辞,就曾现江教授领衔申报的“元明清周边人群融入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进程与路径研究”成功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表示热烈祝贺,高度肯定该课题的重大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要求课题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国家社科基金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高质量地实现项目科研目标,并加大成果的推广力度和转化水平,为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出应有的贡献。

项目首席专家曾现江教授从研究价值与意义、学术史梳理、总体框架、主要研究内容、重点难点、突破创新、视角与方法、预期成果等方面对项目作了详细的汇报,恳请专家们多提宝贵意见。以黎小龙教授为组长的课题评议专家组在认真听取了曾现江教授的汇报后,对项目的准备情况、预期规划和重点难点问题等进行了认真评议。专家组高度肯定了项目的学术价值和重大现实意义,认为课题组成员研究力量强,项目研究方案设计科学、合理、可行,问题意识突出,理论与方法前沿。专家组结合项目已有的研究基础和研究计划,指出了项目研究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着重就如何理解“中华民族共同体”概念的内涵与外延;如何界定“周边人群”并合理确定其分布范围;如何全面掌握元明清三朝独特性、复杂性并深入分析三朝的“同”与“异”;如何加强民族语文献资料及域外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如何在新冠疫情持续影响下对田野考察点进行优化调整等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曾现江教授代表课题组全体成员对专家的评议表达了诚挚的感谢,表示课题组会认真汲取专家们的宝贵,进一步细化研究思路,完善研究计划,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和精品意识,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要,把握学术前沿,突出研究重点,努力推出具有原创性和开拓性的研究成果,优质高效地完成项目的研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