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新闻
当前位置: 社科新闻 > 正文
学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获批重庆市科技战略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13日 11:5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经重庆市科学技术局批准,决定依托西南大学,支持学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建立重庆市科技战略研究基地,围绕“农业农村科技创新”等重大战略问题开展深入研究。

重庆市科技战略研究基地的建设,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根据《重庆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我市高等院校的人才、科研、文化等方面特色优势,开展的试点建设。基地定位于打造多层次高水平科技智库,持续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创新性、基础性和对策性的专题研究,形成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和特色,产生一系列高质量战略研究报告,成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科研力量。

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为校管科研平台,是学校统筹规划重点建设的首批示范性人文社科领域跨学科新型高端智库之一。在学校“乡村振兴中国道路行动”先导计划支持下,研究院围绕“乡村振兴”创新领域深入开展政策理论研究。2022年,研究院实体化运行当年,即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资助,多篇咨政研究成果获中央、省部级采纳。

研究院定位于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聚焦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重庆市实施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打造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西大模式”,形成西部特色乡村振兴方案,在乡村振兴领域扩大国际国内影响、贡献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