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新闻
当前位置: 社科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21日 19:0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10月20 日上午学校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校长张卫国、副校长崔延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校各二级人文社科单位和校级科研机构负责人、专家代表、社会科学处班子成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崔延强主持。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学部、心理学部、地理科学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专家学者代表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表述、新思想、新论断,就如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发言和深入研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教授提出学校人文社科研究必须要积极对接国家的战略需求;要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强化问题意识;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教育学部部长朱德全教授从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的角度,高度评价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大意义。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把“教育”“科技”“人才”三个关键词放在一起,把三者提高到现代化强国的基础性工程与战略性支撑这个地位,令人非常振奋,更进一步认识到建设教育学世界一流学科的责任和使命。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院院长邹芙都教授从增进历史自信、发挥历史主动精神;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肖亚成教授从建设生态文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心理学部部长陈红教授从文明新形态建设、改进人文社科研究范式等方面,作了发言交流。

18E84

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和社会科学处(社科联)分别作了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部署。黄杰部长指出,学习好、宣传好、阐释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定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是思想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一要精心组织学习研讨、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二要分层分类地开展宣讲、推动学习入脑入心;三要挖掘典型深入报道、展示学校师生昂扬精神风貌。王牧华处长从行动计划、实施路径、具体举措三个方面传达了学校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人文社科行动方案,鼓励人文社科研究创新团队和专家学者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着力推出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的重大成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坚实学理支撑。



崔延强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大家的精彩发言,他指出,要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力量,激励专家学者将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的学习转换为理论成果,及时发出西大声音;要将具有显示度的成果集中发布,打造出一系列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实力过硬的科研成果,进一步提高哲学社会科学影响力;要着眼于有潜力项目的筛选和培育,以高质量项目的运行强化智库建设、提高资政服务能力;要注重结合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优化2035先导计划,通过有组织科研、强化跨学科发展进一步完善先导计划的具体实施。


张卫国校长论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指导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提出了进一步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三点要求:一是心怀“国之大者”,切实做到两个结合,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同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二是不负民之所望,切实做到六个坚持,完善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上升到新高度;三是不忘初心,切实把握三个第一,充分利用学校的学科优势、研究优势和人才优势,为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贡献西南大学的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