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新闻
当前位置: 社科新闻 > 正文
西南大学缙云青年学术先锋主题沙龙“提升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能力 为构建自主知识体系贡献青年力量”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28日 16: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青年理想信念,深入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培养堪当时代大任的新时代青年人才,为构建自主知识体系贡献青年力量,由学校社会科学处(社科联)、党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办公室)、人力资源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研究生院共同举办的西南大学缙云青年学术先锋主题沙龙提升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能力 为构建自主知识体系贡献青年力量”活动于2022年10月27日下午在中心图书馆9楼举行。学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卓颖,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李燕,研究生院副院长徐一鸣,专家代表以及学校缙云青年学术先锋队队员30余人参加。沙龙由社会科学处副处长王作军主持。




 

 

大家首先观看了“新的远征”视频,共同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大意义。随后,参会领导分享了心得体会,引起在场青年学者的共鸣与思考。卓颖提出,要用“加法”做人,用“减法”生活,用“乘法”做学问,用“除法”坚守初心。李燕指出,青年才俊要做到守正创新,立大德,为学生做表率;踔厉奋发,有时代担当勇毅前行,在科研上精益求精,继续“啃硬骨头”。徐一鸣指出,构建自主知识体系是青年学者的使命和责任不同学科专业领域全面、深入、完整的协同解读,并呼吁青年教师要高度重视育人工作

在交流讨论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周琪教授从历史视野、学术视野和问题导向三个方面,进行了《把握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视野和方法》分享,马克思主义学院唐斌、教育学部张良经济管理学院陶雅、经济管理学院曹慧、法学院向超、心理学部杨文静、中国新诗研究所周俊锋、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韩玉梅、音乐学院左倩、图书馆巫芯宇等青年学者围绕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开展研究阐释的着力点、跨学科交叉合作进行发言和讨论对话整个活动气氛轻松热烈青年学者纷纷表示这样的形式新、效果好、收获大,促进了不同学科领域的了解和合作。



                                          

 

王作军进行了总结,一是希望青年学者坚定科学报国的理想信念、坚守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以时不我待、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高效地开展研究阐释工作,精心思考、凝练选题,积极申报高级别项目,推出有影响力的创新成果。二是以服务国家和地方的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立足学术前沿,加强跨学科团队合作和方法创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合作创新能力,为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贡献西大青年力量同时表示沙龙将继续为各位青年专家学者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跨学科合作、学术交流、优秀成果展示等搭建好平台。

                                                                                     
    

             

 活动最后,宣布沙龙青年执行委员会成员名单和职责,为执委会成员颁发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