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新闻
当前位置: 社科新闻 > 正文
学校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 后期资助项目立项数喜人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29日 09:0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撰稿人:吴淑爱   供稿单位:社会科学处

近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发布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立项通知,学校3个项目通过评审,获得立项资助。其中重大项目2项,命中率100%,一般项目1项,命中率50%,总命中率为75%,位列全国第2名。这是该类项目设立以来学校取得的最好成绩。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资助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鼓励高校教师厚积薄发,加强基础研究,勇于理论创新,推出精品力作。2022年度该类项目分“重大”和“一般”两个类别。重大项目主要资助对学术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具有重大学术价值的标志性成果,每项资助额度为 20 万元;一般项目主要资助具有显著学术价值的研究成果,每项资助额度为 10 万元。项目采取限额方式申报,部属院校推荐数不超过4项,全国全年共立项101项,其中重大项目24项,学校获得2项,即“希腊怀疑论经典《反逻辑学家》译注”(马克思主义学院崔延强)、“共同富裕目标下中国农户福利提升的路径和机制研究”(经济管理学院杨丹),占比8.3%;一般项目77项,学校获得1项,即“六朝至宋碑刻研究”(汉语言文献研究所何山),占比1.3%。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是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纵向项目的三大传统来源之一,共有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后期资助项目、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一般项目、专项任务项目等类别。2022年一般项目(含西部与边疆地区项目)之前就已公布立项信息,学校共获得19项,立项率约为15%,高于全国平均立项水平,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尚未发布立项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