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新闻
当前位置: 社科新闻 > 正文
学校2项目获立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07日 13:0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名单正式公布,全国共立项51项,其中西南大学获立2项,立项数并列全国第西部高校第一。

此次立项的两个项目分别是教育学部朱德全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项目“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实现路径研究”、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李发研究员作为首席专家的项目“基于数据库技术的殷商甲骨刻辞事类排谱、整理与研究”。

首席专家朱德全,西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大学党委委员、教育学部部长,西南大学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首席责任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级人才特聘教授、国家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获得者、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获得者、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全国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近10项,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光明日报》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出版著作10余部。

首席专家李发,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研究员,“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协同攻关创新平台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加州大学(洛杉矶校区)访问学者、《出土文献综合研究集刊》(CSSCI来源集刊)常务副主编、重庆市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主要从事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2010、2018),部委级项目2项(2008、2009),国家外专项目2项(2018、2019),出版专著一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重庆市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2022)、中国文字博物馆甲骨文字考释奖2项(合作;2017、2019)。

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最具权威、最具影响力的项目类别之一,始设于2003年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最早采用定题公开招标方式立项资助,旨在支持高等学校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把握学科前沿,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是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抓手,已成为衡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的重要指标。

学校近年来立足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需求,凝练聚焦重大研究主题,搭建大平台、组建大团队,加强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研究,不断增强承揽大项目能力。学校将进一步做实做好有组织科研、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助力“双一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