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新闻
当前位置: 社科新闻 > 正文
学校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推进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11日 17:4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开始,前期社科处发布了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预通知,针对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规划和工作布置,召开了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培训会议,启动了西南大学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项目研究,正在开展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重大项目申报论证系列活动。为保障学校人文社科研究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提升学校人文社科研究竞争力,提高学校国家社科项目命中率,推动学校人文社科研究再上新台阶,学校于2023年1月10日在云端召开了“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推进会”。党委常委、副校长崔延强教授、各文科单位分管科研领导、科研秘书以及社科处班子成员、相关工作人员等近50人参与会议,会议由社会科学处处长王牧华教授主持。

社会科学处副处长王作军教授布置了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推进落实的具体工作,包括各单位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数量和立项目标、 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推进清单、社科处与各单位精准对接工作清单,强调各单位要积极动员教师参与申报,论证工作务必精心规划、落在实处、宣传到位。

8647F

历史文化学院、教育学部、经济管理学院分享了国家项目申报的做法,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邹芙都教授指出,确保对老师们进行智力支持,形成校外专家把脉、校内团队把关的机制,确保学术平台搭建,为科研人员学术交流提供交流平台与经费支持,确保组织保证,站在学校、学院的高度,统筹学院科学研究,专人专职负责,督促具体规划全程落实。教育学部副部长罗生全教授介绍了学部人文社科项目的申报和立项情况,指出学部在项目申报工作中主要把握两个关键点,一是组织大型研讨会,设置多对一的团队式辅导机制,全方位提供针对性指导,二是建立健全奖励机制,搭建多样化的交流平台,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高远东教授指出,学院不断完善国家级项目的奖惩机制,建立起全流程辅导计划,邀请知名专家分享申报经验并提供指导,自发形成多个国家项目申报的“科研小组团队”,定期举办交流会和学术沙龙,增强科研人员的问题和选题意识等举措,激励“前行者”、引领“跟随者”、激活“躺平者”,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崔延强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各单位的辛勤付出和显著成绩,并就进一步提高申报质量提出了要求。崔校长强调,要做有组织、有体系、有归宿的科研,各单位领导班子要一盘棋,统筹组织策划,转变科研考核方式,激发科研潜力和活力,调动老师们的内生积极性,不做躺平者,不能身份固化,在相关学科领域找到“归宿感”,注重年青教师培养,以项目申报为抓手让年青教师“归队”。崔校长号召全体社科人共同努力,把西南大学建成西部最好的文科、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文科。

王牧华处长感谢各科研单位的辛勤付出和努力,感谢崔延强副校长对学校人文社科工作高瞻远瞩的指导,指出本次会议不仅是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推进落实会,更是做好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研讨会,科学研究是久久为功的事业,学校和各科研单位同频共振,撬动科研资源和力量、搭建学术交融平台、整合校内外学术资源、创新科研内生机制,必将推动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可持续、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