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介
当前位置: 成果推介 > 正文
我校经管院两篇论文入选2010-2017年中国政治经济学领域影响力最大的五十篇期刊论文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29日 09:4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经管院李海明教授发表于《经济研究》的论文“一个古典-马克思经济增长模型的中国经验”,李海明教授和祝志勇教授合作发表于《经济科学》的论文“扩大再生产的动态最优模型”入选2018年8月出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影响力报告.2018》之“中国政治经济学影响力最大的50篇期刊论文”。这体现了社会各界对我校经管院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成果的认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影响力报告.2018》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和辽宁大学经济学院联合发布。报告采用文献计量学的方法,通过通行的学术影响力指标,对2010-2017年期间中国政治经济学领域正式发表的2046篇学术论文和185篇重要报纸短评进行了综合评价,最终评选出中国政治经济学领域影响力最大的五十篇期刊论文和二十篇报纸短评,并统计出各研究机构和学术论文的学术影响力排名。

李海明教授的论文“一个古典-马克思经济增长模型的中国经验”,利用1978-2012年中国的数据对古典-马克思经济增长模型进行了检验,结果发现中国经济存在劳动生产率提高和资本生产率下降的"马克思有偏技术进步",该模型对中国经济的有效性成立,这意味着固定工资份额假设下,经济将会遇到实际工资率上升、长期利润率下降的"马克思趋势"。

李海明教授和祝志勇教授合作发表的论文“扩大再生产的动态最优模型”,从扩大再生产实现条件出发,把资本积累引入资本家偏好,使用动态最优方法重新构建了马克思扩大再生产的经济增长理论体系,讨论了该体系实现稳定增长的基本参数条件,包括剩余价值率、资本有机构成、两大部类可变资本之比与时间贴现率之间满足严格的参数限制条件,最为关键的是较高消费跨期替代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