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介
当前位置: 成果推介 > 正文
陈安涛教授团队在注意与认知控制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5日 10:1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对自我相关信息的加工是人类所特有的高级认知过程,外部环境中的自我参照信息往往能够快速的捕获个体的注意。那么这种自我参照加工能在多大程度上引导注意?是否影响基于目标的认知加工过程?近日,西南大学心理学部陈安涛课题组在Psychological Science上发表题为“Automatic prioritization of self-referential stimuli in working memory”的研究论文,通过一系列设计精巧的行为实验,调查了自我参照加工对基于目标的自上而下注意的影响。

该研究先通过联结学习将颜色赋予不同的自我参照属性(自己、朋友、陌生人),然后在正式实验中,要求被试在记住目标位置的同时记住目标的自我参照意义,通过测量探测刺激的再认反应时来考察自我参照目标的记忆是否具有优势。实验1的结果反映了自我相关的记忆内容能够显著地获得再认优势。实验2将记忆目标由同时呈现改为依次呈现,并发现这一变化没有改变结果中自我参照的优势,说明这种优势不是源自于记忆项的编码优势。实验3在记忆保持过程中加入一个点探测任务,发现位于自我相关的记忆位置的探测点会得到更快的识别。由于探测刺激不具自我参照意义(黑色),这一系列实验结果证明,自我参照的记忆内容可以在记忆的保持阶段显著地偏转自上而下的注意,从而引起再认优势。随后的实验4中,自我参照位置记忆的再认率被设置为小概率事件,但依然存在自我参照优势,因此这种影响被认为是自动化的。

基于目标的自上而下注意是一般控制能力的基础,该研究创造性地赋予工作记忆内容自我参照的意义,并发现自我相关的记忆内容能够显著地偏转自上而下的注意,使自我相关的记忆内容获得更快的再认。这一新设计为工作记忆中自上而下注意的研究提供了非常有前景的新思路和新范式。论文第一作者尹首航是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在读博士生,陈安涛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英国University of Bath的隋洁,美国Duke University的丘雨勤和Tobias Egner为论文合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央高校创新团队项目资助。

Psychological Science是APS(心理科学协会)的旗舰杂志,为社会科学文献索引(SSCI)收录期刊,最新影响因子达到7.37。据了解,这是目前我校发表的影响因子最高的SSCI期刊论文之一。Psychological Science在心理学科领域以发表同行评审的、引领性的实验报告著称,根据上海软科(ShanghaiRanking)2018年学术卓越性调查(Academic Excellence Survey)结果,该刊物超过心理学传统顶级杂志如Psychological Bulletin, Psychological Review,在所有心理学期刊中位列学术卓越性调查第一名。

陈安涛教授当前研究兴趣为注意和认知控制,通过范式创新和技术整合,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在自我调控注意捕获、冲突监测的时间过程、控制的实施边界和灵活的神经网络编码等问题上,提出多项新观点,加深了学界对注意和认知控制机制的认识,为推动相关研究领域的进展做出了贡献。到目前,在Psychological Scienc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Neuroimage, Human Brain Mapping,《中国科学》、《科学通报》和《心理学报》等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320,他引作者人次超过2100,他引期刊数超过430。

文章索引:Yin, S., Sui, J., Chiu, Y. C., Chen, A., & Egner, T. (2019). Automatic prioritization of self-referential stimuli in working memory. Psychological Science. DOI:https://doi.org/10.1177/0956797618818483.

网络链接:

https://journals.sagepub.com/doi/full/10.1177/0956797618818483#articleShareContai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