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介
当前位置: 成果推介 > 正文
王志章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结项为优秀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10日 10:5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由经济管理学院王志章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西部地区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融合的路径设计与政策协同研究”(18ASH006),历时一年半时间的研究,最终以“优秀”顺利结项。据悉,这是王志章教授完成的第3个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连同1个年度项目,已经结项4项,前三项结项均为良好。

该重点课题2018年6月立项后,王志章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以及“小红工作室”的数十名来自民族地区的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的重要嘱托,于7、8月暑假期间深入到西部地区的10个省份的33个贫困县88个贫困村,抽样1216个农户,回收有效问卷1158份,零距离听取贫困群众和基层干部心声,获取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为展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研究报告共34万字,分为综合篇、现状测度篇、案例与借鉴篇、融合路径与对策建议篇四大板块。综合篇在界定核心概念、梳理贫困与反贫困理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理论等理论的基础上,分析我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演进与政策,现阶段乡村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厘清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的内在机理,构建起二者互为融合的理论分析框架。现状测度篇综合刻画了西部地区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融合及政策协同现状,分别对西部地区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统筹衔接的情况进行了实证分析。案例与借鉴篇分析欧洲、美国、韩、日等国外国以及国内贵州道真县、湄潭县、龙凤村、陇南市成县小川镇等国内农村地区贫困产生的历史背景、形态、致贫原因等,总结了乡村振兴的主要做法、实施路径及成效,凝练出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融合的一些启示。融合路径与对策建议篇从贯彻落实中央方针政策,依托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缩小城乡人居环境差距,复兴再造乡土先进文化,拓展人才培养引进渠道,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等方面,设计出西部地区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融合的路径,提出了政策协同的建议。

结项后,该研究报告做一些修改后将交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目前,王志章教授及其团队正在抓紧开展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民族地区深度贫困大调查与贫困陷阱跨越策略研究”(批准文号:18ZDA121),前期调研历时50多天已经结束,目前转入统计分析研究阶段,并已推出阶段性成果十余篇。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重点项目优秀结项为契机,不负时代好机遇,加倍努力,扎实研究,严守学术规范,多出有价值的好成果,讲好中国减贫经验,为世界反贫困贡献更多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