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介
当前位置: 成果推介 > 正文
李永东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获优秀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05日 10:2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文学院李永东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民国城市的文学想象与民族国家观念研究”(14BZW115),于今年8月底顺利通过结项,结项等级为“优秀”。

该项目的结项书稿《民国城市的文学想象与民族国家观念》共36万字,以民国城市的文学想象为研究对象,探讨城市想象与民族国家观念建构的内在关系。书稿从民族国家的观念视野对南京、重庆、北京、天津、上海、成都等民国城市的文学想象进行了探究,呈现了每个城市与民族国家进行对话的独特方式。重视城市想象的系统性与整体性,运用城市互观的研究方法,在比较中探究民族国家观念的常与变。从城市身份和作家身份的角度,重点考察民国国都、租界城市的文学想象,发掘出城市想象与民族国家观念相互照亮所带来的深意,把城市想象与民族国家的研究推向了深入。

该项目的阶段性成果丰富,李永东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2篇)以及《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天津社会科学》《社会科学》《中山大学学报》《中国文学研究》等期刊发表了相关成果,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以及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文化研究》转载。5篇论文被“文学评论”等5个学术公众号推送,受到学界同行的认可。相关论文获“中国小说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重庆艺术奖、重庆市社科界学术活动年优秀论文二等奖、重庆市现当代文学研究会第九届学术评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