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介
当前位置: 成果推介 > 正文
国家治理学院副教授张彦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07日 18:1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治理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张彦老师撰写的论文《治理视角下的组织工作环境:一个分析性框架》在《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第8期)发表。该文认为,中国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创新劳动者的工作环境,提高劳动者的工作质量。改善组织中的工作环境,实际上就是对组织进行治理的社会过程。从治理的角度来观察组织中的工作环境,要考虑作为结构性背景的“嵌入性”以及作为制度载体的“单位”,把强调组织秩序与个人良好的主观感受相结合,并分析组织中的社会团结、组织中的冲突与整合、组织中的保护与包容、组织成员的参与、组织成员的角色结构与互动以及组织的结构与功能。根据这个分析框架,能够比较全面地反映一个组织的治理水平,进而折射出组织中的工作环境状况,并在学科意义上为工作环境领域的总体性研究和对话提供启示。

该文受到外审专家的高度评价,匿名评审专家认为“论文从治理着手,揭示了对组织进行治理的社会过程”,“这一分析框架在组织社会学领域内为探讨组织内部的社会团结与社会冲突提供了新参照”。这是张彦副教授继2015年之后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的第二篇论文。

《中国社会科学》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主要刊发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学术成果,是学术界公认的我国最重要和最具影响力的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中国社会科学》严格实行专职编辑三级审稿与专家匿名审稿相结合的审稿制度,三审通过的稿子还要经过发稿会、定稿会的多次讨论,最终才确定是否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