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介
当前位置: 成果推介 > 正文
TVS视点结构教学丛书出版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8日 14:5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赵伶俐教授TVS《教学哲学》简介

本书从质疑“世界是普遍联系的”这一哲学命题的教学问题开始,以“世界是如何联系的”为视点,导出“细节决定系统”的若干事实,梳理了现代自然科学、大脑神经和认知科学、宗教和哲学等领域的经典学说,论证了宇宙万物,宏观微观、有机无机、物质精神、人脑电脑等,都普遍存在的“点点”相互作用的逻辑结构或秩序(第1-2章),以及人类主体借助大脑神经元和神经结构,以视点认知这一结构,所获得的知识、知识类型、东西方不同知识模型中蕴涵的共同的“视点点”模型(第3-4章),提炼出由事物组织元素及相互联系结构而成系统的TVS哲学理论(视点结构教学,Teaching of Viewpoint-Structure,“TVS”),并浓缩表述为万物同构、视点结构、聚焦建构、细节系统、分合同体等12TVS哲学定律,具有涵盖一切学科领域、专业领域和行业领域,包括教学领域的普适性。

这是作者创建且历20多年实践和验证的,撰写的“TVS视点结构教学”系列专著(共五本)的重要理论基石,有助于教育者理解教育教学的本原和本源,也为多领域、多专业、多学科研究者提供了一种跨界思考、解释和解决问题的宇宙观、知识观、方法论。因此,本书内容与其说是教学哲学,不如说是一种广普哲学。全书既有精练的理论阐述,又有丰富的案例分析,并采用大量精美的图片,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将TVS哲学呈现出来,值得教育教学理论学者、各学科教研员、教师及教育学类学习者研读的重要参考书。

2.赵伶俐教授“TVS:视点结构教学”著作系列简介

赵伶俐教授的“TVS: 视点结构教学”著作系列,以首创的核心概念“视点结构教学”Teaching of Viewpoint Structure,一以贯之而构成。TVS,指以学科知识系统中的核心概念或基本概念为视点,沿着视点概念定义的关键词,逻辑地延伸和链接学科内外相关知识点,建构起知识,乃至万物万事间的网络路径,以及认知、情感、价值和行为间有机联系的一种教学理论与实践行为体系。是作者30余年深入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等各级各类各科教学一线,收集案例、分析问题、研读千卷、凝聚思想、磨砺文字的成果结晶。本TVS著作五部是:

1 TVS《教学哲学》(2022新出版)

2 TVS《课程逻辑》(待出版)

3 TVS《教学行为体系》(待出版)

4 TVS《高等教学论》(待出版)

5 TVS《学术思维与写作》(2021年已出版)


该书系源起教学,但远不限于教学。其辐射到更多学科、领域、行业、“智能化+”,甚至日常生活中,旨在以视点透视事物整体结构和细节,以概念透视事物本质与复杂联系,穿过丛林经由必然王国,走向自由大道。与其说这是在探求准确(精准)、有效(高效)、美感(高峰体验)交织的理想教学,莫如说是,欲借教学问题之解,去探索建构一种广谱的宇宙观、知识观和方法论——TVS哲学。


3.赵伶俐教授简介:



赵伶俐,文学学士、教育学硕士、心理学博士。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高等教育学博士生导师,美学博士生导师,心理学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高等教育、教师教育、学校美育、跨学科综合教育、教育评价、审美认知、美育心理等,并积极致力于学术成果向应用的转化。获教育部曾宪梓教育基金全国高校优秀教师一等奖,“重庆市名师”“西南大学研究生喜爱的十佳导师”等称号。创建并主讲国家精品课程“课堂教学技术与艺术”、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程“跨界思维”、中国大学MOOC课程“审美·跨界”等。

人生信念:忠于职守,沉迷创新;热情洋溢工作,美轮美奂生活。



4.TVS《教学哲学》目录:

本书导读·万物同构/1

第一章:世界是如何普遍联系的:TVS科学基础

序曲:宇宙之象/9

问题:教学质疑——“风马牛不相及”吗?/11

1.1 普遍联系——细节与系统/13

1.2 动态联系——渐变与突变/26

1.3 如何联系——物理学的回答/32

1.4 现代经典物理的视点与思维/48

1.5 如何联系——生命科学的回答/62

1.6 结论:客观世界的“点点”模式/72

第二章:脑将宇宙世界加工成知识:TVS神经机制

问题:大脑如何将宇宙万物加工成知识? /83

2.1 人脑神经网络:天然TVS 构造/84

2.2 电脑:超级人造脑/96

2.3 人脑的优势与优化/104

2.4 人脑的可塑性:重审巴甫洛夫/114

2.5 TVS 神经机制:多重反射系统/126

第三章:知识是人脑对世界的能动反映:TVS认知成果

问题:人类知识形态是如何构成的? /139

3.1 世界·人脑·知识的局限/139

3.2 知识的种类与特点/156

3.3 符号:知识的可视化形态/164

3.4 智慧:多元知识的函数/188

3.5 TVS:“视点点”知识组织策略/195

3.6 TVS 哲学定律/209

第四章:古今中外经典知识同构:TVS人类智慧

问题:为什么经典知识构型都相似? /217

4.1 中国《易经》/217

4.2 基督教《圣经》/228

4.3 伊斯兰教《古兰经》/234

4.4 西方数理哲学科学与知识构型/239

4.5 西方现当代哲学家的知识构型/251

4.6 异构中的同构:本体“1”与多元“n /264

4.7 现当代中国学者的智慧:中西兼容的视点/273

4.8 TVS 哲学再认/280

第五章:万物同构与人类视点:TVS哲学定律

问题:万物·认知·教学:三体何以相融?/291

5.1 自然定律、科学定律、哲学定律/291

5.2 世界联系新解——TVS 哲学与定律/309

5.3 两大基本定律/314

5.4 六大方法定律/330

5.5 四大动力定律/346

5.6 系统论与TVS哲学比较/357

5.7 TVS 哲学再审视/363

本书结语·天地人和,聚焦建构/369

书系结语·从教学到宇宙/377

(整理:叶泽洲、李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