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看板
当前位置: 学术看板 > 正文
光大讲坛•社科大讲堂学术讲座:笼罩在孙子和<孙子兵法>身上的“N”个谜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09日 10:3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光大讲坛•社科大讲堂

题目:《笼罩在孙子和<孙子兵法>身上的“N”个谜》

时间:2022510日(周二) 19:00-21:00

腾讯会议号:825-999-029

会议直播:https://meeting.tencent.com/l/P2l0vpWcgxQF

主办单位:西南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重庆市历史学会

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

主讲人:中国人民大学 黄朴民

主讲人简历:

黄朴民,浙江绍兴人,历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曾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略部历代战略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主任,国学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兼任: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常务理事等。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思想史、中国军事史。代表作有:《何休评传》《天人合一:董仲舒与两汉儒学思潮》《春秋军事史》《先秦两汉兵学文化研究》等。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文史》《文献》等海内外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讲座简介:

为什么历史上对兵圣孙子的真实身份有诸多的怀疑?《孙子兵法》一书的作者究为何人?唐宋之人所构造的孙子家谱是否可靠?齐国的孙子跑去吴地出于什么动机?《孙子兵法》的篇数究竟是十三篇还是八十二篇?孙子的下场是飘然高隐抑或惨遭屠杀?所有这一切,都还是有待进一步揭开的历史之谜。而解开这些谜底的过程,也可以帮助我们从一个侧面认知经典成书的一般规律,理解历史书写的共性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