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看板
当前位置: 学术看板 > 正文
光大讲坛•学术沙龙:诗的正义与公共生活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24日 18:0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题目:《诗的正义与公共生活》

时间2022525日(星期三)19:00

地点:文学院会议室

主讲人

寇鹏程,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各类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教材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各类项目13项。主持的《美学与人生》课程获得“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重庆英才名家名师”“重庆学术技术带头人”,“唐立新教学名师奖”获得者。

讲座简介

文学以其分配人物命运的方式实现其正义的理想。诗的正义有三种分配方式。其背后分别是现实的逻辑与审美的逻辑,个人逻辑与公共逻辑,个人伦理与公共伦理。两种逻辑与伦理之间的空间就是艺术张力。把正义的希望仅仅放在诗上是不可靠的,但诗的正义也是不可或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