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看板
当前位置: 学术看板 > 正文
光大讲坛•学术沙龙:我国教师法律地位的历史演变与未来走向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07日 08:5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题目:我国教师法律地位的历史演变与未来走向

时 间:2022年6月17日(星期五)15:00

地 点:西南大学法学院110室

评论人:西南大学 张新民教授

主持人:西南大学 赵学刚教授

主讲人:西南大学 张海鹏副教授

主讲人简介:

张海鹏,西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教育部政策法规司—西南大学共建)主任助理。主要从事民商法、教育法研究,出版学术专著1部,参编《法治教育》教材3部,在《现代法学》《东方法学》《复旦教育论坛》《教育发展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及重庆市社科等课题6项。论文曾获《法学教育研究》第三届专题研讨会征文比赛一等奖、《东方法学》最具学术影响力作品TOP20。

主要内容:

围绕我国教师法律地位的历史演变、当前现状及未来走向三个方面展开。着力探讨如何认识公办中小学教师的“公职人员”身份?公办学校教师应否纳入“公务员”、“国家工作人员”或被监察对象?公办学校教师能否被认定为劳动者?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教师的法律地位应否分别界定?教师聘用合同的性质是民事合同还是行政合同?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