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看板
当前位置: 学术看板 > 正文
光大讲坛•社科大讲堂学术讲座:网络犯罪中的刑法理论问题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14:5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题目:《网络犯罪中的刑法理论问题》

主讲人:劳东燕

时间:2022928日(星期19:00-21:00

线下地点:西南大学法38110会议室

腾讯会议号:312 925 328

主持人:郝川 西南大学法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西南大学司法改革研究所所长

主讲人简介:

劳东燕,法学博士,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挂职担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专业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九十余篇,出版《风险社会中的刑法》《功能主义的刑法解释》《罪刑法定本土化的法治叙事》等专著。

讲座简介:

  刑法中与网络相关的犯罪日益高发,引发了诸多理论问题,既涉及体系层面,也涉及具体领域。刑法教义学的发展是否有必要实现范式的转型,财产犯罪的相应理论是否必须予以更新,虚拟财产能否作为刑法上的财物,计算机系统犯罪的保护法益与处罚范围如何界定,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与诈骗罪等共同犯罪如何区分等,都是值得进一步研究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