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看板
当前位置: 学术看板 > 正文
光大讲坛•社科大讲堂学术讲座:谎言识别可利用的面部线索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10日 17:4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光大讲坛·社科大讲堂

题目:谎言识别可利用的面部线索

主讲人:傅小兰 教授

报告时间:1026日(星期三)15:00~16:30

线下地点:心理学部213

线上地点:腾讯会议822138722

主讲人简介:

  傅小兰,女,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岗位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原秘书长。从事认知心理学、情绪心理学、说谎心理学研究,承担和参与科技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380余篇,主编著作10部和译著13部。2013年和2017年分别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8年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21年获得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一等奖。

内容简介:

  说谎不仅靠“说”还靠“演”,人在说谎时可能会泄露某些面部线索、身体线索和言语线索。本报告将简要介绍有关微表情、伪装表情、眨眼率、瞳孔大小、面部皮肤表面温度等面部线索的部分研究发现。研究表明,仅凭面部线索尚无法准确识别谎言,还需要考虑对话情境、对话者特点、文化因素等的影响,综合利用多种线索会有助于提高谎言识别的准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