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看板
当前位置: 学术看板 > 正文
光大讲坛•学术沙龙:视觉的力量:版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与主题创作中叩击灵魂的历史表达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10日 17:5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题目:视觉的力量:版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与主题创作中叩击灵魂的历史表达

主讲人:戴政生

时间:2022年10月13日(星期四)15:00-17:00

线下地点:文俊楼(南区行政楼)410工作室

腾讯会议号343 373 763

主讲人简介:

  戴政生,中国美协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委员、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委员、重庆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重庆市美协顾问、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曾获“重庆市优秀教师”、“全国鲁迅版画奖”、“第二届重庆市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作品获《第九届全国美展银奖》、《第十届全国美展铜奖》,版画《孝治天下》入选《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版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入选《建党百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和英国牛津大学博物馆等数十家美术馆收藏。在美国密苏里大学、以及四川大学、南京师大、四川美院、云南艺术学院、广州美院、古元美术馆等50多所国内外高校、美术馆等举办学术讲座。


讲座简介:

  主讲人用大量第一手高清图片和视频图像及生动的事例,讲述践行“大兴调查研究”的作风,八次到全国八省市,考察、调研、写生,行程1万多公里,拍摄整理图片上万张,其独特的创作理念和高效的创作方法,四易其稿,在国家记忆中,以美术家的视野来审视与创造,用艺术最富有感染力的一朵浪花构成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整个创作过程充满艰辛和极大的挑战性。最终作品凝重富有时代内涵,艺术手法苦涩、酣畅淋漓富有视觉张力,作者在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中,探索出一条创新之路。

巨幅版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艺术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风云中的重大事件,作品弘扬“人民性”的主题,充满了正能量和精气神。该作品入选“建党百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被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