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建设 > 平台动态 > 正文
教育部重点文科基地建设与教育学学科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6日 16:4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13日下午,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荟文楼537会议室举行教育部重点文科基地建设与教育学学科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教育学部党委书记王牧华、部长朱德全、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陈恩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徐中仁、“同心圆”智库首席专家王志章、中心主任张学敏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心教工党支部书记么加利教授主持。

张学敏主任介绍了中心“十四五”规划发展概略。他指出,“十四五”期间中心将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研究主题,落实好中华民族特色教育理论研究、“同心圆”智库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智能化实验室建设三项重大工作任务他强调,中心将在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两方面,做好“科研协同,研学育人”的使命担当。

中心副主任蒋立松副教授、“同心圆”智库首席专家王志章教授、智能化实验室首席专家罗江华教授分别就中华民族特色教育理论研究、“同心圆”智库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智能化实验室建设三项重大任务进行了专题介绍。

朱德全部长充分肯定了中心建设取得的成果。他强调,中心必须注重基本理论体系建设、新型智库建设、文科实验室建设和中国西部民族教育发展数据库“四大建设”,用“四大建设”进一步支撑中心未来发展,产出代表性成果、扩大影响、建立品牌,促进教育学学科高质量发展。

王牧华书记表示,中心的发展仍然面临巨大挑战,尤其需要在体制机制方面作出创新和改革,完善政策体系,为科研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陈恩伦院长指出实验室建设需要定位于研究服务型实验室,建设的根本是关注现当代热点重点问题也是培养专业实验技术队伍的可靠保证。

徐中仁副处长围绕中心科研工作、智库建设以及教育学学科高质量发展提出重大要求,要求中心进一步加强科研组织,紧紧围绕民族教育,做出特色,做出品牌,力争在千篇一律中独树一帜。

张学敏主任表示,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促进各单位之间的深度交流与互动,定能探索出共同发展的有效策略。中心将进一步发挥五大学术团队的力量,运行好“一花五叶”工作模式,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同心协力落实好中心三项重大任务,积极推进文科基地建设与教育学学科高质量发展。

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卓玉兵、教育学部副部长罗生全、彭泽平、王正青,教育学部部长助理、宣传委员张家军、教育学部部长助理谯宏、中心副主任蒋立松副教授、智能化实验室首席专家罗江华教授以及部分相关教师参加会议。

 

上一条:西民中心智库成果入选“2021年中国智库特色案例” 下一条:重庆市社科联到校开展第五批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现场考察评审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