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大智库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建设 > 西大智库 > 正文
学校首期智库建设工作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17日 12:2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推动学校智库建设,2021年5月15日上午,学校首期智库建设工作论坛在社会科学处301会议室召开。论坛特别邀请了北京语言大学博士生导师、阿拉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罗林,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非洲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刘云到校开展交流指导,社会科学处邱江处长、徐中仁副处长、相关科员平台代表出席了论坛,论坛由邱江同志主持。

邱江处长首先代表学校对罗林教授和刘云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学校人文社科发展和智库建设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并希望各位专家传经送宝、倾囊相授、不吝赐教。

刘云教授结合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的发展,从时代背景、队伍状况、研究成果、经验做法、机遇挑战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对如何将科研平台打造成为重点智库发表了看法。

罗林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中宣部和教育部关于智库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阐述了智库建设、国别区域研究、一带一路战略的上级主管部门和相关建设标准。罗林秘书长表示,高校智库建设要做到三个有力,即中心保障力、科研生产力和媒体影响力;要主抓三个建设,即平台建设、窗口建设和渠道建设;要寻求一个支撑,即学科的支撑,新兴学科、纲举目张,要意识到人才培养是国别区域研究的关键。同时,希望西南大学抓住时代机遇,立足国家战略和自身特色,努力打造出国家信得过、用得着、离不开;关键时刻“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的成事”的新型智库。

在与会专家学者展开热烈充分的讨论后,邱江处长做了总结讲话,他再次感谢两位教授的精彩演讲,他表示,智库建设是学校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是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在十四五时期,学校将继续聚力智库建设,朝着国家高端智库目标不懈奋斗。

社会科学处供稿

上一条:西民中心智库成果入选“2021年中国智库特色案例” 下一条:市社科联李保海书记一行来校调研西南大学智库建设工作

关闭